返回

重生1990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262节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,难以迅速和大幅度地提高作物产量,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人口对农产品的需要。正是施用了化肥,为农作物提供了新的养分来源,才能够生产出了更多的农产品。
    就是在六十年代初期,华夏意识到不能仅仅依靠有机肥保持土壤肥力,增加作物产量和食物生产。于是国家从六十年代开始发展氮、磷小化肥,同时进口大量的氮肥。在七十年代又建了十个日产一千吨和成氨的大型氮肥厂,再后来象这样的化肥项目不断地上马,提高着产量和使用率。
    也就是在安逸重生的那一年,华夏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氮肥最大的生产、进口和消费国,同时磷肥的消费和生产,居世界第二、三位。在化肥工厂方面的投资使华夏得以在基本食物方面成为自给,而且某些粮食成为重要的出口国。
    可以说氮、磷、钾化肥在华夏农业增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当时安逸就看到一个数据,根据在全国布置的五千多个田间试验结果计算,每公斤化肥增产八公斤粮食产量计算,则在华夏的八十年代初粮食总产中约有三分一是施用化肥得来的。因此,华夏举国上下都对增加化肥来提高作物产量寄以厚望,也是一直都是在努力发展化肥行业,提升国家的农业产量,养活了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。
    另一方面,安逸因为是做过钾肥这方面的生意,自然比较了解华夏钾肥方面的情况。
    就在在发现罗布泊钾盐矿床以前,华夏钾资源保有储量才不到五亿吨,就连世界储量的百分之三都不到。国产钾肥满足率仅占百分之十五左右,每年需要进口钾肥四五百万吨朝上,钾肥的供给不足与耕地普遍缺钾之间

第262节(6/12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